歡迎您進入觀海樓旅店部落格唷~^_^

淡水住宿~~~

話說淡水河岸的小城故事,就要從觀海樓旅店說起,因為從這裡,才能讓您真正的瞭解到淡水; 為了讓您知悉淡水的美,觀海樓旅店提供個人專屬的望遠鏡‧‧‧‧‧淡水河、觀音山、紅樹林、侯鳥、白鶴、招潮蟹、彈塗魚還有那遠近馳名的淡江夕照! 盡收眼底。 乾淨雅緻的房間;精緻開放式的餐廳、會議室,這是一個商旅的絕佳休憩站,亦是一個知性旅遊的尋寶點 。

2010年3月8日 星期一

台北故宮博物院----失落的疆域—清季西北邊界變遷條約輿圖特展

展 期:2010/02/10 ~ 2010/08/10
陳列室:104

邊界,是兩國之間極容易滋生事端的國際問題。中俄之間有著全世界最長的邊界,三百多年來,邊境衝突不斷。外交部寄存於國立故宮博物院之清總理各國事務檔與北洋政府外務部檔輿圖,包括為數不少清代中俄兩國所簽條約及劃定東北、正北、西北等地區輿圖。由於涉及邊域糾紛,具爭議性與敏感性,一直以「極機密」註記,從未公開。截至民國九十年,外交部將所藏外交歷史檔案寄存本院,並由本院開始數位化,始有所轉變。九十六年終於獲得外交部同意,將「極機密」的檔案予以解密,開放讀者借閱,也同意本院策劃展出,這是本展覽出現的緣由。

新疆位於中國西北,自古以來是絲綢之路的樞紐,東西方文明在此交會,多元民族在此遷徙融合。新疆是清高宗乾隆皇帝命名之地,進入大清版圖前,此地分屬於多個游牧部落,如哈薩克(Khazakhs)、準噶爾(Dzungars)、浩罕(Kokand)等。乾隆皇帝平定準噶爾後,阿爾泰山以北的唐努烏梁海三部先後歸附,大清國將阿雅古斯河(Ayaguz River)以東、巴爾喀什湖(Lake Balkash)東南、特穆爾圖淖爾(Temurtu-nor,即伊斯色克湖)及那林河(Narin River)流域等區域,納入領土。道光以降,大清國勢衰頹,無力確保新疆領域;俄國乘機節節東進。咸豐十年(1860)「中俄北京條約」簽訂後,俄國更通過勘界等手段,將侵佔的土地要求清廷承認。

同治年間,清廷與俄國簽訂「中俄勘分西北界約記」(又稱「塔城界約」)及三個勘界子約;光緒時期又簽訂「中俄交收伊犁條約」、「中俄改訂條約」以及五個勘界子約。經由這些條約,大清西北領域從沙賓達巴哈(Shabing Dabakha,達巴哈即「山口」之意)至帕米爾高原逐漸向東退縮,據統計同光年間西北失落的疆域多達五十多萬平方公里。

本展覽分「疆域變遷」、「分界建牌—北段劃界、中段劃界、南段劃界」、「總結」三單元,除展出外交部珍藏之前清密約與輿圖外,也配合展出院藏清代西北邊界談判大臣之奏摺與地圖。

活動相關網址: http://www.npm.gov.tw/zh-tw/visiting/exhibit/exhibit_08.htm?docno=627

淡水 淡水住宿 紅毛城 漁人碼頭